close

       每次在老媽面前要修理兒子的時候,媽總會出面制止:「不要在我面前打我的孫子啦,要修理等回家再修理」,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也只能放他們一馬,心中苦笑:「小時候在修理我們可是從沒手軟」,每思至此,就會有些小小的抱怨,為何小時候沒人為我們擋責阻罵,因為,祖父母遠在大陸浙江,而父親十六歲投軍隻身來臺,隨部隊漂泊至四十歲才成家,開放探親後只返鄉三次,論輩份,我是祖父母的長孫,卻連見他們一面的機會都沒有,也從不知爺爺奶奶除了盼著父親,是不是也盼著我這個孫子。
       因為戰爭與現實,不得不離鄉背井來到臺灣的父親,在沒有親人的扶持下落地生根,自我懂事以來,不曾細問過年少時就離家從軍的父親,那浙江的老家是什麼模樣,外表嚴肅又寡言的他,剛毅穩重,卻偶爾在電視機前不知看到了什麼而偷偷泛淚,有時我一直在想,離家七十年的感覺到底是如何?是歷歷在目還是日漸模糊,實在無法真正體會,直到有一天望著兒子的相片,想著一週前離家出門時的對話,我才驚覺,當年的祖父母是否也常在夜裡,像這樣想著七十年前身為長子的父親,在離家前所留下的最後一次對白,只是誰會知,這千思萬盼的掛念,一擱上就逾了一甲子,就是盼到了臨終。
       我常覺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如果如意的事能超過一二,是否就算是幸福,很多人漫無目的地追求所謂的幸福,但若能體驗這些受過離苦人生的辛酸,是否也才能真正體會到當下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虛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