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有個朋友用LINE分享了索達吉堪布的一篇文章,裡面探討著愛與恨一樣會帶給人巨大的痛苦以及馬丁.路德.金說的:世界上最大的危險,莫過於真誠的無知和認真的愚蠢。先談談愛與恨吧,其實我相信強烈的愛與恨的確會令人盲目,相對的也會帶給當事人極大的痛苦,但我所思考的是,恨無論是多寡,對人畢竟是不好,但愛呢?要什麼樣的程度才叫強烈?佛不是要普渡眾生嗎?耶穌不是說神愛世人嗎?如果沒有愛的驅力,又為何要去做這些事?如果不夠強烈,又為何要廣為傳播?所以我覺得問題不在於強不強烈,而在於對象是誰、為的又是什麼?當佛祖看著云云眾生,遇上了執迷不悟的凡俗,最終也只能輕嘆一聲,但這樣的輕嘆又是出自於什麼?所以我認為只要懂得什麼是愛、又要如何去愛,是不會讓人盲目與痛苦。

  之前遇到一位清大材料工程研究所畢業朋友的,有一次跟他打完球後坐著聊天,他說他看到很多學長和同學唸到大四的時候就突然不想唸了,我很好奇的問: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唸書唸得太無趣了嗎?那個朋友的回答是:他們那些人到了大四,就像有一天突然清醒了一樣,問自己,唸那麼多書幹嘛?」我聽了實著有不小的震驚,清大學生的程度算是不錯了,卻不知自己一直以來是為了什麼在唸書,這不是無知也不是愚蠢,但這樣的盲目卻是台灣教育環境造成的追求成績勝過生活目標的虛幻所致。每當上第一堂課時我總要問學生:「讀書重要嗎?為什麼重要?」其實重要的不是學歷,而是學習。說到無知與愚蠢,其實我兩樣都不缺,曾有人說過:「人經歷了一生才有那麼一丁點的體悟」,為何我那麼在意這句話,因為我一直在問自己,虛度了這幾十年裡究竟有哪些人生的體悟是值得留下來的那一丁點?假如,連那值得留下來的那一些些都沒有,我的人生,到底在過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虛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